欢迎访问常州市武进区尚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站内搜索:
走进校园
联系我们
机构简介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机构简介

机构名称及意义

机构的名称为“常州市尚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英文为Changzhou shangde Social Work Service Center)。 “尚德”之名阐释: 首先,对“德”字义的注解,段玉裁注《说文》“外得于人,内得于己”的“德”释义时说:“内得于己,谓身心所自得也;外得于人,谓惠泽使人得之也。”意思是说:“德”是发自内心的或由衷地向别人传送幸福的行为。其次,“尚德”是理性活动的产物,是一种理念,是一种心理追求,是从理智上确认善有善报的因果关系而把积德行善作为追求个人幸福的生活方式。再次,尚德的高层次是崇德与好德。崇德则是一种驱动自己从事德行的实践活动的能力或指对这种能力的培养。好德是靠坚定的信念去督促爱人的感性实践并从中获得极大的乐趣时而养成“爱人为乐”的定势。

尚德是一种理念,是一种心理追求,把积德行善作为追求个人幸福的生活方式,这是西方社会工作价值前提,然后才能遵从“以人为本、助人自助”的理念开展社会工作专业服务。

尚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希望社会工作者具有尚德的理念,遵循“以人为本、助人自助”社会工作价值理念,为常州市人民提供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在服务过程中,传播尚德理念,传递崇德能力,享受好德乐趣,促进常州三大印象——常人尚德、尚文、尚学的形成与内化,加快文明常州、和谐常州建设,提高常州人幸福感。

机构性质

尚德的民间性表现在四个方面:第一,机构完全由个人注资成立;第二,机构的人、财、物与政府无任何关联。政府以购买方式向机构购买社工或项目服务;第三,机构完全自主运做管理;第四,完全采取市场化的方式参与社会竞争。   

非营利性并非指机构不能赚钱,而是指所赚的钱个人不能据为己有,只能用于机构的发展和社会公益事业。

  

机构创建的背景及过程

常州市尚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中央及政府高度重视和谐社会建设及社会工作发展的产物。20067月,人事部和民政部联合印发了《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评价暂行规定》和《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国家将社会工作者列为专业技术人才,并决定在2007年下半年进行职业资格考试。200610月,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六届六中全会上所做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建设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造就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建立健全以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为主要内容的政策措施和制度保障,确定职业规范和从业标准,加强专业培训,提高社会工作人员职业素质和专业水平。制定人才培养规划,加快高等院校社会工作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抓紧培养大批社会工作急需的各类专门人才。充实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部门,配备社会工作专门人员,完善社会工作岗位设置,通过多种渠道吸纳社会工作人才,提高专业化社会服务水平。”十六届六中全会以后,中央建立了由中组部牵头,人事部、民政部、教育部、劳动保障部、司法部、财政部、卫生部等部委参与,工、青、妇和残联等部门协助的社会工作人才建设模式。201118部委印发《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的通知(中组发〔201125)指出,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以及信息化的深入推进,在带来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同时,也催生了大量新的社会服务需求,产生了大量新的社会矛盾和问题。满足这些需求、解决这些问题,迫切需要创新社会管理、加强社会建设,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意见》明确要求建立以财政投入为主体、社会投入为补充的完善的经费保障机制,制定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政策,加快推进与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为了创新社会工作模式,各级政府加大财政投入,鼓励支持民间运作的社会工作机构建立与发展。常州市尚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上述背景下应运而生。同时,常州大学社会工作系为提高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职业素质和水平,为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化和职业化,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探索本土化的社会工作理论与方法,将课堂教学与本土实践紧密地结合起来,开展了大量的社会工作实务,为创立常州首家民间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机构打下扎实基础。 

机构的理念

以人为本,激发潜能;

助人自助,共同成长。

机构的核心价值   

我们坚信,每个人都具有:

平等、独特、自决、价值及尊严

 

机构宗旨  

通过优秀及具爱心的员工及团队,为有需要的个人及组织提供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为建设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探索本土社会工作服务及民间专业社工机构的运作模式,为常州市社会工作的发展和创新社会管理做出贡献。   

机构的目标   

●提供优质的专业服务

●开拓广阔的服务领域

●打造优秀的专业团队  

●创建知名的社工品牌

机构服务范围  

尚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服务的对象:家庭、妇女、儿童、青少年、老年人、学校、医护人员与患者、企业员工、伤健人士、失业人群、外来人群及其他社会弱势群体、边缘群体等。

尚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服务的范围:

1、为个人、家庭提供咨询、辅导、心理咨询等专业化社工服务及社会工作者推荐各类社工服务;

2、指导义工、志愿者进行社会服务,对有必需的社会人士、社区、组织提供社工专业咨询、培训、督导、策划及评估服务;

3、为普通社区和待定社区提供社区发展项目策划及服务、社区社会工作项目策划及服务;

3、开展社工课题研究、宣传和学术交流活动,为政府有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意见和建议;

4、接受政府有关部门委托、管理社会服务机构或运行社工服务项目和其他任务。

 

机构人员构成及组织架构

尚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由机构管理人员及专业社工组成。机构管理人员包括总干事、副总干事、行政部主任、研究部主任、服务部主任、外联部主任、出纳(兼文员)和兼职会计等。专业社工大部分都是从全国各地高校社会工作专业招聘的优秀本科生和研究生。服务中心将根据服务领域的拓展以及机构的发展情况,按照服务对象的性质组成若干专业服务团队,并尽早完成各项职位安排。

 

 

 

 

 机构优势  

常州市尚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优势:

(一)常州首家

作为常州市首家民间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机构,尚德承载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但同时也蕴含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她不仅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也引起社会上的广泛关注。   

对于社会工作专业学生来说,尚德为他们提供了施展抱负和才能的舞台。

(二)专业团队

尚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专业理事会主要由常州大学社工教师组成。此外,还聘请了一批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担任顾问,与上海、常州的一些专业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

尚德的专业团队优势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可以从专业的角度出发招聘到最合适的社工;   

可以进行专业化、规范化的机构管理,包括策划、培训、督导和评价;   

可以给予派驻社工经常性、及时性的工作指导,提高专业服务水平;   

可以为用人单位提出发展规划意见并进行专业培训;   

可以对社工服务及机构管理进行理论总结和经验推广。

(三)对外交流与合作

尚德与国内及香港学术界和社工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关系,这有利于:   

建立社工人才资源库   

由深圳、香港资深社工为机构社工提供专业培训和督导   

为机构社工提供赴香港考察学习的机会   

便于尚德与香港及国内专业机构和学术单位进行交流合作

(四)实战经验丰富

尚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筹备期,坚持以职业化、专业化为导向,遵循社会工作专业特有的伦理规范,帮助有需要的个人、家庭、组织和社区,整合社会资源,协调社会关系,积极推进工作开展,目前已经做了大量的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比如在桥北新市民子弟学校开展了三期的学校社会工作服务,运用优势视角激发新市民子弟审视自己的优势和潜力,新市民子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学习的态度和行为有较大转变;在北街社区开展“感恩于心,知恩于行”、“我是文明的新市民”等小组工作,社区居民反映参与活动的小朋友,日常行为及其与父母交流方式有很大改变,并且从2012年上半年开始在北街社区于北街社区共同为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提供免费义务家教服务;在2011年在新城南都社区为贵州贫困山区募捐邮寄旧衣服,为贵州贫困山区的孩子送去暖冬;在勤业一社区开展为社区老年人开展“折纸俱乐部”小组工作,老年人在其中不仅相互学习折纸技艺,还交流了健康的相关知识,参与的老年朋友普遍反映活动形式及内容很好,自己还想继续参加;还有在永红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了三个系列“健康伴我行”、“乐老会”、“我行我秀”的老年社会工作小组,老年朋友虽然身体有疾病还积极参与,参与过程中他们的护工及其老人说“某婆婆以前几乎不说话,现在话多了,开朗了,……”,“某婆婆以前经常心情不好,现在好多了”,还有一个大爷,以前中风,住在医院,在参加活动前,由于中风后遗症,每次表达需要几分钟才能发出声音,在活动中,社工积极引导鼓励支持,他积极唱歌背诗,经过五次活动,他能在别人问完话后,立马发出声音,不仅参与的老年朋友惊叹,同时医院医生护士也深深感受到社工服务效果,其中为这些老人提供日常护理服务的护士说:“你们社工服务真好,应该在医院设立社工岗位,……,你们在这里开展服务后,老年人之间的矛盾少多了,……”。我们在社区、机构开展的社工服务远不止这些,每每看到服务对象的变化,自己心中由衷高兴,社工专业的学生在提供服务过程中,深化了社会工作的理念“以人为本,助人自助”,提升了社会工作者的专业能力与素质,传播了“为民服务”、 “孝老爱亲”、“敬业奉献”的公德思想,营造重德尚德浓厚氛围,引导和促进常州人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实现道德自觉。

 

机构发展规划

展望未来,该机构将以“党的十七大报告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建立和谐社会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树立良好的社工服务形象,提高社工素质,增强尚德社工凝聚力”为任务,以“弘扬社工精神,实践社工服务运作理念,规范社工行为”为重点,以提高管理水平,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为根本目的,培育和建设具有实力特色的社工服务机构。

  

服务使用指引

 

  为保障服务使用者权益,保证服务质素,透过该指引协助服务使用者明晰申请、接受和退出服务之程序。

  申请服务

  1 凡符合本机构岗位社工服务范围内的社区居民(包括本机构民政、残联、妇联以及学校岗位中合约规定的服务对象范围)皆可申请本机构社工服务。

  2 负责社工应对有需要的社区居民、个案转介及主动求助者作适时处理,会于三个工作日内与服务对象作初步的跟进及安排。

  3 机构应定期开展个案回顾,确保每一个个案服务都能有效及合适地推展,确保服务质量。

  4 若负责社工离职,机构应安排另一位社工继续跟进有需要的个案,确保服务得以延续。

  

 

接受服务及保密机制

  1 凡服务对象同意接受服务,填写服务登记表,便可参加本机构相应岗位服务提供的活动或接受个案服务;并可随时自愿退出服务。

  2 您在申请 / 接受本机构服务时,本机构社工会解释收集个人资料的目的。

  3 您所有资料本机构均会小心保存,并只容许指定社工或督导索阅及使用。除获得您的同意或督导批准外,社工不能擅自将您的资料带离本机构。

  4 您若想查阅、修正个人数据,可以向负责社工提出,填报「查阅及索取个人资料申请表」或「更改个人资料申请表」。

  5 若本机构遇有需要提供或转介您个人资料予其他人士或机构时必须事前得到您的同意,但遇特殊情况,如事件涉及人身安全或法律条文,本机构在知会服务使用者或家人后,便可酌情处理。

  6 本机构的服务及运作数据可让您索阅,方法包括派发年报、传单,或以网页、展板等形式将数字公布等。

  7 您有权参与服务需要评估,表达对本机构服务之意见,方法可包括意见调查或向社工表达意见等。

 

 

 

意见收集及投诉

 

  1 对本机构服务,您有权反映意见或投诉,途径包括填写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表及直接向机构反映。

  2 收到意见或投诉后,本机构相关负责人会于四个工作日内致电或约见您了解情况,从速解决问题,若经过商讨后未能解决问题,本机构相关负责人会告诉您如何跟进,并订出向您报告行动结果的时限。

  3 若怀疑权益或身心受侵犯,可向本机构投诉及负责社工跟进。

  4 以上意见或投诉皆可致电本机构:0519-86321389,本机构将有同事接听您的来电并进行跟进。

 

本站所有资源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违者必究。
Copyright 2014 www.czshangde.org All Right Reaserved. 尚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地址:武进区环府路丰乐公寓公益新天地 电话:051986321389 手机:13861181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