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武进区尚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站内搜索:
走进校园
联系我们
项目评估机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项目评估机制

一、评估形式

政府购买社工服务项目的考核评估,试行阶段,可由社工主管部门联合财政、购买方等部门单位组织成立评估小组(其成员应包括购买方、监督管理部门、社工主管部门、服务提供方等单位代表以及邀请的专家学者、资深社工和服务对象代表等)负责实施,也可引入第三方具体实施。

二、评估标准

对社工服务项目的评估,具体从服务质量标准、服务量及服务成果标准、专业服务标准、服务项目管理标准等四个方面进行考察、评价。

评估标准

内容指标

所占比重

服务质量

标准

围绕政府购买服务合同约定目标所开展服务的实质效果:

1、服务对象的受益情况;

2、服务对象的改变率;

3、服务工作的社会效益;

4、服务对象及其相关人员对机构所提供服务的满意度;

5、服务区域有关党政部门对服务提供机构服务工作的认可程度;

6、相关的职能部门和组织对服务提供机构服务工作的评价。

40%

服务量

标准

包括服务对象接触人次、个案会谈时数、个案开案人数、个案结案人数;小组开设组数、小组活动节数、小组服务人次;各类社区工作次数、社区工作服务人次;

20%

专业服务标准

1、服务提供机构应配备有适应完成服务项目需要的社工专业人员、督导培训服务;

2、在实施服务项目过程中,主要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包括个案工作、小组工作和社区工作等三大手法。

20%

服务项目

管理标准

1、机构的制度建立情况。服务提供机构应当建立健全与服务项目实施相适应的一系列管理服务制度,以及评价及修订这些制度的办法。

2、计划的制订及执行情况。服务提供机构应当围绕服务项目的目标制订总体工作计划、阶段性工作计划,以及具体的实施办法和执行措施。

3、服务资料的提供情况。服务提供机构应当制作宣传栏、宣传手册、资料单张或有关说明资料,清楚陈述机构服务的宗旨、目标、服务对象和服务提供方式。

4、服务记录情况。服务提供机构应全面、真实地记录其服务运作、服务活动以及投诉处理情况并完整保存;应当按时制作准确的统计报告,向购买方、社工主管单位及有关部门汇报情况

5、财务管理情况。服务提供机构应当对服务项目资金进行规范的财务管理,定期研究提高经济效益和降低运营成本;按要求或主动上报及公开财务报表。

6、人力资源管理能力。服务提供机构应当保持和促进社工及其他服务人员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机构人员队伍相对稳定,能积极参与服务决策

20%

三、评估方法

(一)评估机构根据政府购买服务合同约定及本办法标准,进行多样化的综合评估。

(二)对服务项目的评估包括审阅文件、面谈、观察、抽查等方法。审阅文件至少包括检查机构有关书面政策、程序、各项服务质量标准等文件;面谈至少应包括与服务对象、社工及机构负责人的单独面谈或小组座谈;观察至少应包含对机构、服务站点工作的实际探访;抽查至少应包含调查问卷、对机构计划、工作记录的随机调阅。

四、评估的实施程序

评估包括前期评估、中期评估和末期评估。在服务项目实施前,可以参照本办法进行立项或前期评估。中期评估和末期评估按如下程序进行:

(一)机构自评。在服务周期的中期(由双方约定或购买方指定具体日期)及服务项目期限届满前1个月内,服务提供机构须就其社工服务质量、服务量及服务成果、专业服务、运作管理等情况进行自我评估,并将评估结果报购买方和社工主管部门。

(二)实地评估。社工主管部门在服务提供机构自我评估之后,按本办法的有关规定,组成专门评估小组,对服务项目进行服务质量标准、服务量标准、专业服务标准、服务项目管理标准的综合评估。评估时间一般不超过15天。评估结束时,应于1个月内提交评估报告,该报告应包含服务提供机构针对各项标准的执行情况和分项考核结果,以及综合评估结果。

五、评估结果评价

(一)评估结果。评估结果采用百分制。服务项目的综合评估结果分4个等次,90分(含90分)以上为优秀、75(含75)—89分为良好、60(含60)—74分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

(二)申诉与复核。社工主管部门应当在评估结束后,向服务提供机构通报评估结果,并接受服务提供机构的申诉。受理机构须在受理申诉后的30日内,组织专门工作小组进行复核,复核结果为最终结果,向社会进行公布。

(三)奖惩

1、评估结果为优秀的服务项目,购买方或社工主管部门可以给予服务提供机构适当的奖励。

2、评估结果不合格的服务项目,应当视情况扣减经费,且该服务提供机构在两年内不得承接该项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由于服务提供方原因导致服务指标任务未完成而被评估为不合格的,应当敦促服务提供机构继续提供服务直到政府购买服务合同任务的完成。

3、情节严重的,取消其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资格。

本站所有资源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违者必究。
Copyright 2014 www.czshangde.org All Right Reaserved. 尚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地址:武进区环府路丰乐公寓公益新天地 电话:051986321389 手机:13861181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