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武进区尚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站内搜索:
浏览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浏览信息
“青春成长,和美花开”——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进课堂启动仪式
【字体: 】   【时间:2019/9/17】  【作者:贾林楷】  【关 闭】  【打 印
                                     “青春成长,和美花开”——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进课堂启动仪式

      2019年8月底,武进区妇联主席朱宏英主席、区妇联陈冬梅部长、尚德尚金萍教授、湖塘桥初级中学吴英亚校长及教导主任就“青春成长,和美花开”——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进课堂项目的具体实施内容和顺利开展,进行了深入的座谈研讨。现代社会,如何让男生女生感知先进的性别文化从而成为更好的自己,经武进区妇联与学校共同研究决定,湖塘桥初级中学作为性别教育的试点和先行学校,开展性别平等教育进学校、进课堂活动。该项目是2019年度妇女儿童公益社工服务项目,项目具体由尚德社工服务中心负责实施,获得了2019年度省级扶持妇女儿童工作(公益社工服务)专项资金的支持。


座谈会

      2019 年9月16日,尚德社工中心主任、常州大学尚金萍教授在常州市武进区湖塘桥初级中学开展“青春成长,和美花开”——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进课堂项目的启动仪式上发表讲话。讲话围绕着“性别平等”主题,分三部分进行阐述。

尚德社工服务中心主任尚金萍发表演讲

第一部分:(演讲内容)性别平等教育的重要性

一是从国家长远发展看,性别平等教育是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实施妇女发展纲要和规划的重点目标,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目标。

二是从个人成长发展看,传统性别制度与性别文化,限制男女两性发展,男性要承担更多养家重任,在职场中打拼,压力山大,导致一些男性压力下求生存,生活质量很差;女性照顾工作与家庭双重压力,也使得他们喘不过气,许多女性因此而抑郁,严重的抑郁自杀。同时刻板性别印象,男性只能选择男性类职业,女性只能选择女性类职业,比如护士、幼儿园老师,几乎清一色的女性,男性进入此职业,经常被人嘲笑,不仅束缚男女两性自我价值的体现,还影响教育卫生事业发展,尤其男幼教稀缺,许多孩子性格中缺乏刚强坚毅,影响孩子全面健康成长。


第二部分:性别平等的概念

     性别平等教育绝不是像现在许多人想象的那样,“教男生做男生,女生做女生,只是要学会一点尊重,多加一点和谐”── 这种梦想依然建立在传统性别制度上,一方面要求继续男女性别差别伦理,另一方面又希望不平等权力关系的两极之间可以达成“平等”一样,根本不可能成功。事实上,当男生一直被调教的太像“男生”,女生被调教的太像“女生”,他们在性别调教过程中发展出来的气质差距、权力差距、人生差距,都常常还伴随着深刻的成见和歧视,就算心中有无限善意,也很难拉近多少距离,很难发展出自在的随和的互动。

     因此,性别平等教育的起点要从性别角色的多样化开始。不再是单一的“男生冷静理性,女生柔弱感性,男生果敢刚强,女生贤淑温婉,男生女生各司其责,“固定不变”;更不是简单的“男生多一点女生的气质,女生多一点男生的气质,大家都靠近中性一点”──因为,这些什么气质属于哪个性别,是一个被历史过程硬性分配的结果,也就是社会性别建构的结果。


第三部分:性别平等教育的目标

     “尊重、平等、多元、理解”,是性别平等教育的目标,也是社会生活的理想。要实践这样的理想,陪伴你们成长过程中,就要让你们真正学到“看见差异”、“认识多元”以及“实践尊重”,当你们能“心中有己,目中有人”、珍重自己与尊重他人时,对于身体界线的认识,就有能力适当地进行保护及捍卫,且不会出现侵犯他人身体或嘲笑他人性别特质的言行,而“尊重”就是一种品格涵养,“不被嘲笑”、“不去嘲笑人”就是一种人权的维护。如此,才能朝促进性别地位的实质平等,消除性别歧视,维护人格尊严的性别平等教育理想目标迈进。

    “性别平等教育”的推动,即是希望透过“教育”的历程和方法,使“不同性别”都能站在公平的立足点上发展潜能,不因生理、心理、社会及文化上的性别因素而受到限制,更期望经由教育上的性别平等,促进男女在社会上的机会均等,而在性别平等互助的原则下,共同建立和谐的多元社会。


“青春成长,和美花开”项目目标:

     通过提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结束后,参加项目中小学教师习得与社会发展相适应,有利于性别平等、公正、和谐发展的文化先进性别文化,提升了性别意识,能够运用所学的方法技巧,传播先进的性别文化与性别意识,强化中小学生先进性别意识,有利于促进男女平等、公正和两性协作、和谐,可持续性发展,最终促进妇女与社会同步发展的性别意识、观念、道德、理想、追求、价值、标准、审美情趣、社会制度、行为模式、风俗习惯等。


        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话结束后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校领导对项目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为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大力支持。


关闭页面】【页面顶部
本站所有资源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违者必究。
Copyright 2014 www.czshangde.org All Right Reaserved. 尚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地址:武进区环府路丰乐公寓公益新天地 电话:051986321389 手机:13861181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