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武进区尚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站内搜索:
浏览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浏览信息
圆梦想,我能行!——外来务工子女多元才能提升社工专业服务项目
【字体: 】   【时间:2019/8/23】  【作者:贾林楷】  【关 闭】  【打 印

圆梦想,我能行!——外来务工子女多元才能提升社工专业服务项目

      随着常州市经济快速发展,大量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外来务工人员来到常州工作,随之而来的外来务工子女成为社会关注点。常州市许多小学接纳外来务工子女,提供常州本地教育资源,但是许多外来务工子女学习成绩不乐观,家庭关系冲突较多。

       尚德社工遵循“以人为本,助人自助” 社工专业理念,从四月开始,运用个案、小组、社区、家庭工作坊、教师个人成长工作坊、大学梦想行与助老公益活动等专业方法,促进服务对象自我认知,拒绝各种诱惑,激发努力学习动机,提高沟通能力,提升人际交往能力,学会管理情绪,增强抗挫折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积极乐观和自尊自信,促进其身心体美劳全面发展,推动他们融入社会。因此,尚德社工服务中心要对这些学生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小组工作。

PS:社会工作的基本方法之一,也称为团体工作。指以团体或小组为对象,并通过小组或团体的活动为其成员提供社会服务的方法。其目的是促进团体或小组及其成员的发展,使个人能借助集体生活加快自身的社会化;协调和发展个人与个人、个人与团体和团体与团体之间的社会关系;发挥团体或组织的社会功能,促进社会的进步与健康发展。)

东方小学

小组目标

                   1.协助服务对象养成自我认知的能力,建立对自己的认知和选择做最好的自己;

                    2. 协助服务对象养成延迟满足的能力,学会抵抗诱惑和运用延迟满足实现目标;

              3. 协助服务对象养成自我激励的能力,增强自发动机和激励自己追求卓越;

        4. 协助服务对象养成人际关系的能力,学会易地而处,建立和谐关系。

小组实施过程

2019年4月开始,尚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每周四的下午2:45—3:35都会在东方小学多媒体教室、会议室、五子棋教室、家长学校、法律教室分别开展五个小组,与东方小学3年级的小学生们共同活动,缓解压力,习得抗拒诱惑与延迟满足的知识,领悟坚持才会取得成功的道理。至今已经对96名3年级服务对象一共开展了50次小组活动。

小组活动介绍

一、相见欢

       在我们的第一次小组活动中,我们把1-3年级分成不同的小组进行小组活动,5个小组在不同的教室中同时进行小组活动,第一节活动名称为“相见欢”,这一节使组员对本次活动有初步的认识,以及起到破冰作用的自我介绍,制定小组契约,提高小组规范,为后期活动的开展做保障以及初步了解组员的期待。


二、我是谁

      本节小组活动的目标是使小组组员从多方面了解自己,了解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和自己对自己的评价是有所不同的,对自己的优点进行集合,建立自信心,感受自我的成长。


分享自己的成长档案


小组组员在陈述自己的优点

三、做最好的自己

      本节小组活动中,通过描述理想中的“我”,树立上进的目标,逐渐获得对未来的信心,站在新起点,看清现实与目标的差距,明确实现目标需要一步一步的前进,努力成为最好的自己逐渐获得对未来的信心.在小组活动中,我们进行了“串名字”、“拼出最好的我”、“我的起跑线”和“DIY制作环保小火车”活动,让小组组员在一系列活动中找准自己的定位,规划自己的未来。


小组组员在进行“自我画像”


小组组员在陈述自己的“画像”

四、抗拒诱惑

      抗拒诱惑小组主要是为了提升服务对象社会交往能力、培养抵抗诱惑的能力、促进积极乐观心态和自尊自信的培养而开展的小组。小组活动中,我们进行了“棉花糖的诱惑”、“对脸比赛”等一系列的环节。服务对象从这些环节中思考,讨论,习得抗拒外来诱惑的能力。服务对象也对这样一些趣味的学习过程抱有积极的态度。


五、延迟满足

      延迟满足小组是承接上次小组活动,目的是让学生体验坚持需要耐心和毅力、培养孩子的进取心和忍耐力、懂得要持续努力才能达到目标。对此,我们设计了“昨天今天和明天”、“举手仪式”、“代币法”等讨论和游戏环节。来帮助小组组员明白今日事今日做、良好习惯的养成需要长期坚持。小朋友们在活动中表现得很出色,特别是讨论环节,大家很积极。


后期数据调查


      通过小组活动之后的有效调查问卷我们可以看到,67.2%的服务对象都很喜欢我们所设计的活动,96.81%的服务对象的自我认知能力在活动中都得到了提高。

     我们的宗旨:用生命影响生命,以专业服务社会。期待孩子们的成长与变化!



关闭页面】【页面顶部
本站所有资源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违者必究。
Copyright 2014 www.czshangde.org All Right Reaserved. 尚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地址:武进区环府路丰乐公寓公益新天地 电话:051986321389 手机:13861181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