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武进区尚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站内搜索:
浏览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浏览信息
社工之声:社工路上且行且反思
【字体: 】   【时间:2014/6/6】  【作者:尚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关 闭】  【打 印
    无论从事哪个行业,都需要不断反思才能进步,因为没有一个人万能到将所有的事情做到完美;行业先行者更应及时反思,才不至于走错了方向还茫然不知。前几日,我们就同事的一次及时辅导进行了一次讨论,主要反思及时辅导过程中是否有体现专业价值理念?体现了哪些价值理念?

    案例背景:S女士与其“男友”交往并有了一个月身孕,此时发现该“男友”竟然已经结婚,该“男友”却不承认自己已婚,S女士也由于各种证据模糊无法认证他是否结婚。但是,S女士初步决定与“男友”协商,在其给出一定经济赔偿的前提下打掉孩子,否则就去告他。此种情景下,其“男友”扬言不怕被告便消失了,电话也只是偶尔才打通。S女士无奈之下便来需求帮助。
    同事在即时辅导中主要表现出以下五种价值理念:

    1、接纳。面对这位未婚先孕的求助对象,或许她违反了世俗道德的要求,或许她非法同居的事实是违法行为,但是她来到我们面前时便是我们的服务对象。同事首先运用了接纳的原则,没有对其表现出一丝丝的排斥,而是通过热情的态度和关切的眼神,让其感受到自己的行为是被接纳的。

    2、尊重。同事在面对s女士时及时端上一杯水,表现出了应有的礼节。在倾听完s女士的诉说后表现出理解她的处境,并以尊重的态度耐心询问其需求,表示愿意协助她维护其正当权益。

    3、个别化原则。每个人都应当有权利和机会发展个性,社工应该尊重服务对象的个性化需求并充分挖掘其个人潜能。同事不断地引导s女士倾诉内心情绪与真正需求,并适时对她清晰的思维、强大的内心进行赞许。服务对象在同事的带领下慢慢意识到内在的诸种潜能,并尝试着自己分析自己目前的困境。

    4、自我决定和知情同意。自决权是个人尊严的体现,当服务对象面临价值矛盾时,社工要帮助其准确定位问题所在,找出问题解决方案,并一一分析优缺点,由服务对象自己做出选择。此次即时辅导中,同事首先通过妇联工作人员帮助其证实了“男友”已婚事实,然后帮助s女士分析流产与不流产的优缺点,让其认真分析每种选择的后果,最后自己作出是否流产、何时流产等决定。

    5、保密原则。S女士来求助时首先询问是否会为其保密,同事向其表示会严格为其保密后,她才放心诉说自己的需求。即时辅导后我们小组成员重申了保密原则要求,它不仅仅指不向外人泄露服务对象秘密,也不可以向家人提起任何关于服务过程中的秘密。

    通过此次回顾反思,我们将虚无的价值观用案例形式直观展示出来,让其不仅仅停留在文字层面,这对于以后更好的运用价值观有极好的借鉴。我作为社会工作事业发展的初探者,不但肩负着实践价值理念的重任,还带有时刻反思专业表现的使命。
关闭页面】【页面顶部
本站所有资源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违者必究。
Copyright 2014 www.czshangde.org All Right Reaserved. 尚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地址:武进区环府路丰乐公寓公益新天地 电话:051986321389 手机:13861181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