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武进区尚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站内搜索:
浏览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浏览信息
社工最好的个案是自己
【字体: 】   【时间:2014/6/6】  【作者:尚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关 闭】  【打 印

      社工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事业。作为开拓者的社工们,应披荆斩棘,引航前进——题记
      不觉中,从事社工已经两年半载,感慨有余。社工,卑微地做着伟大的事情,努力做到助人自助。
      但我觉得,社工最好的个案是自己。分析自己的抱怨、处理不良情绪、提升专业能力、规划好职业社工是个案的主要内容。年轻的社工应在帮助他人时磨练意志、知人达事,从而完善自我。

      一、杂乱的抱怨
      做社工,你咆哮了吗?
     “年老”一点的社工说;在中心,既当爹又当妈,偶尔还当一下孙子……
      主管对刚入门的社工说:亲,不要拿你的个性挑战我的脾气
      刚入职的社工说:在广州,几天可以体验四季,要么热死,要么冷死,要么冷热交替折磨死,而社工只是云里雾里,前辈带带路。
       服务对象觉得社工说的“暗风吹雨入寒窗”过于深奥,不如直接说——寂寞空虚冷
       专家说:你的专业性在哪里
       某看不惯人士说,这群天线宝宝又搞什么玩意
       社工们说:今晚加班

      二、处理好个人情绪问题
      据调查,从事慈善行业人员压力更为大,更容易出现职业倦怠。这源于慈善行业人员属于情绪性投入类型工作,情绪投入如不及时处理,易于情绪耗尽而产生职业倦怠。
      意志坚强的人,一旦出现消极情绪,往往更难劝服,这源于这类人心中已经埋藏一些心理抗体“一些话,可以说服别人,但往往说服不了自己”,社工亦是如此。社工情绪来源主要有:
    大部分服务对象提供的信息属于消极信息,消极情绪传递没及时排泄
    无法帮助服务对象而自责情绪
    社工原则与实际生活道德冲突的情绪
    社工保密原则也是社工情绪来源之一
    很典型的例子:从事长者领域的社工心态更容易老化
     对策:
     换种想法:咱们是帮助他人的,尽己之力,不需负担。

      三、关于能力提升
      持续学习是社工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要求,对于社工的能力提升至关重要。
      1、社工的九项能力提升,缺乏中层以上社工
      社工九项能力包括发展规划能力、问题评估能力、资源整合能力、专业角色扮演能力、过程控制和引导能力、同理与沟通能力、出来突发事件能力、自我调节学习能力、专业方法运用能力,这些能力都需要社工慢慢提升,不断前进。
      大陆社工缺乏中层社工,更缺乏比较有经验的社工。香港以及新加坡对社工晋升要求非常严格,对于督导、督导助理、中心主任都有比较高的年限才能担任。而大陆则比较容易晋升,两年工作经验可以担任督导助理、2—3年工作经验担任中心主任,甚至有从事1年就担任中心主任一职。可见社工有经验人才的缺乏,能力提升至关重要。
       2、海纳百川与独树一帜
       广州130多条街都是统一的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总让人有130个一样的蛋糕分给不一样人之感。强调广泛铺开,惠及全民。因此在众多一样的中心中海纳百川与独树一帜非常重要。
      诚如我大学的督导石天伦老师所说:社工不是一个人的,也不是一个地区的,社工应多到别的地方交流学习,不能闭门造车。
      上周在南宁回广州的火车上,有幸与麦田计划行政也是我的师兄前辈蒙昊波同坐交流,他们以服务西部贫穷的孩子为主,麦田计划垮地区服务深深吸引我。社工可否也垮领域垮地区合作呢?

      四、关于职业生涯规划
      社工流失率大是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广州、东莞、深圳一直在应对这一问题,即使是社工行业深受尊重的美国,社工流失率也达到16%,可见一斑。有人提出:社工需要面包和掌声支持,但长路漫漫,你的未来在哪里?
      1、你的成就感在哪里?
      但凭几个个案、小组、活动去衡量么?
      一年一百多万的费用补贴在服务对象身上更实用的问题如何回答?
      关于这样的问题,我想社工的成就感来源于服务对象,能够帮助他人是一件非常自豪的事。记得在东莞的时候,一位精神残疾的服务对象冲上来,帮我为自行车打气,有些惊讶,更多是感动。记得一位自强不息的高中学生寄来的感谢邮件,欣慰至极。而在广州,一位阿姨为了参加节目表演,写了一封几百字的申请书,温暖心间。
      诚如社工电影《流浪汉世界杯》所说:社工把光带到最黑暗的地方!
      其实:服务对象需要你!
      2、你的未来在哪里?
      很多地方虽然出台社工规划实施方案,但限于财力以及其他问题仍处于喊口号阶段。异地社工,你的未来在哪里?
      不管社工行业发展如何,做好工作、积累经验、充实自我才是现阶段最好的发展,我的香港督导陈耿洲陈sir提出的社工职业生涯规划让人深思而受益:
      第一步:你想达到什么目标?
      第二步:达到目标时,你看见什么?
      达到目标时,你听见什么?
      达到目标时,你感到什么?
      第三步:你会在何地、何时、与何人一同达成目标?
      第四步:你需要什么资源来达到目标,从现在起,你如何去获取这些资源?
      第五步:达到目标如何影响你,他,及其他人或事?
      闭伟宁老师说,每个人都是芸芸众生的一员,没必要去羡慕别人,从心而择,做好自己。社工,找好位置,在凹凸不平的道路上一直前进。

      五、后语
      社工最好的个案是自己,把自己当做案主,以发展自我为中心,不断磨砺自我,成就自我。人只有不断提升自己才能更好服务他人。香港社工几十年如一日精神百倍的坚持,广州的廖焕标先生、梁树基先生一线做起,励志至今,让人敬佩。
      所以:持之于恒,方为王者。

关闭页面】【页面顶部
本站所有资源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违者必究。
Copyright 2014 www.czshangde.org All Right Reaserved. 尚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地址:武进区环府路丰乐公寓公益新天地 电话:051986321389 手机:13861181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