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武进区尚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站内搜索:
浏览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浏览信息
社工之声:一名医务社工的反思与自我成长
【字体: 】   【时间:2014/6/6】  【作者:尚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关 闭】  【打 印
    在医务社工的岗位上已有一年半了,在这一年多的工作中,感受颇多,收获颇丰。
   
    对于一个社工来说,医院是一个很能得到锻炼和自我提升的地方。医院社工的主要服务对象是病人,需要处理病人因疾病而产生的情绪,失衡的社会关系,需要发掘病人的潜能以恢复和重建其身心,需要社工与生老病死进行对话。与此同时,这也给社工带来了较大的压力和挑战,需要社工去适应,去迎接,去调整,去获得成长!还记得刚上岗时一位医务组同工1个月处理18个个案所讲述的压力;记得一位同工在做了1年多的临终关怀后发出“小壁虎需要自我疗伤”的感叹;还记得一位同工发出的“社工给别人送清凉了,谁来给社工送清凉”的叩问;在身心疲惫时,我也会常常问我自己,社工这份工作给我带来的价值和意义是什么?当然,也记得另一位同工表现出来的不管面临再大的困难和挑战,“我想我会一直做社工”的坚定信念。
   
    在社工与病人的关系中,对病人的关注较多,常常忽视的是我们自己,我们社工。社工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帮助案主,对社工有着较高的要求。然而,我们都还是刚毕业后不久的职业新人,社会经验和人生阅历有限,经验需提升,我们做的工作很多时候没有使案主得到帮助,这很容易使我们社工产生挫败感和无力感。长此以往,很可能使我们社工产生“职业倦怠”,,这需要我们积极的面对,去反思,去调整。个人很喜欢这么一个观点:所有的问题都可以被认识为挑战,改变,学习,成长的机会。常常会幻想着自己在N年后成为一个功力了得的“社工大师”,那现在面临的问题只不过是走向“社工大师”之路中的一个小小的波折罢了。也常常会安慰自己,这些问题可能是周围环境给我发出的一个信号:你以往用的方式、方法和策略不适用了,可能需要调整。
   
    十一长假,跟同事朋友去了海滨城市旅游,去感受了大海的广阔和博大的胸怀,也让自己负重的心灵得到释放。之后,我也将会在社工的路上继续前行,用一位同工的话来说,我想我也会一直做社工。也借用电影《太极1》里的话来说:踏上从“社工白痴”到“社工大师”之路。
    
    
    社工之声:一名医务社工的反思与自我成长  在医务社工的岗位上已有一年半了,在这一年多的工作中,感受颇多,收获颇丰。

    对于一个社工来说,医院是一个很能得到锻炼和自我提升的地方。医院社工的主要服务对象是病人,需要处理病人因疾病而产生的情绪,失衡的社会关系,需要发掘病人的潜能以恢复和重建其身心,需要社工与生老病死进行对话。与此同时,这也给社工带来了较大的压力和挑战,需要社工去适应,去迎接,去调整,去获得成长!还记得刚上岗时一位医务组同工1个月处理18个个案所讲述的压力;记得一位同工在做了1年多的临终关怀后发出“小壁虎需要自我疗伤”的感叹;还记得一位同工发出的“社工给别人送清凉了,谁来给社工送清凉”的叩问;在身心疲惫时,我也会常常问我自己,社工这份工作给我带来的价值和意义是什么?当然,也记得另一位同工表现出来的不管面临再大的困难和挑战,“我想我会一直做社工”的坚定信念。在社工与病人的关系中,对病人的关注较多,常常忽视的是我们自己,我们社工。社工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帮助案主,对社工有着较高的要求。然而,我们都还是刚毕业后不久的职业新人,社会经验和人生阅历有限,经验需提升,我们做的工作很多时候没有使案主得到帮助,这很容易使我们社工产生挫败感和无力感。长此以往,很可能使我们社工产生“职业倦怠”,,这需要我们积极的面对,去反思,去调整。个人很喜欢这么一个观点:所有的问题都可以被认识为挑战,改变,学习,成长的机会。常常会幻想着自己在N年后成为一个功力了得的“社工大师”,那现在面临的问题只不过是走向“社工大师”之路中的一个小小的波折罢了。也常常会安慰自己,这些问题可能是周围环境给我发出的一个信号:你以往用的方式、方法和策略不适用了,可能需要调整。十一长假,跟同事朋友去了海滨城市旅游,去感受了大海的广阔和博大的胸怀,也让自己负重的心灵得到释放。之后,我也将会在社工的路上继续前行,用一位同工的话来说,我想我也会一直做社工。也借用电影《太极1》里的话来说:踏上从“社工白痴”到“社工大师”之路。
关闭页面】【页面顶部
本站所有资源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违者必究。
Copyright 2014 www.czshangde.org All Right Reaserved. 尚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地址:武进区环府路丰乐公寓公益新天地 电话:051986321389 手机:13861181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