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武进区尚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站内搜索:
浏览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浏览信息
企业社工三年记:从被戒备到被接纳
【字体: 】   【时间:2014/6/6】  【作者:尚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关 闭】  【打 印

    在万江创业园区,企业社工们启动了“爱心农场”项目,企业员工及子女成为志愿者,在农场种植果蔬送给附近的孤寡老人。南都记者 陈奕启 摄
 
“非常累。”过完春节回到工作岗位,喻双桃每一天都忙得连轴转,没有一个周末休息过。

    喻双桃是万江创业园区社会服务实践基地的社工。眼下,她正在筹备园区“员工舞台”活动,“只要想秀的员工,都可以走上舞台。”

    东莞900余名社工分布在多个领域,喻双桃属于“企业社工”。2011年3月,由市政府掏钱购买了16个社工岗位,正式派驻在5家企业,拉开了全市企业社工发展的帷幕。

    然而,三年过去了,企业社工的总体推进速度仍然缓慢。根据最新统计,全市目前仅有30名企业社工,其中4名为企业自行购买。

    社工讲述

    从员工的真实需要出发

    企业社工的工作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为员工提供丰富多彩的业余活动;二是协助工厂处理一些跟员工的沟通问题。东莞市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督导助理刘瑾就是首批企业社工之一。2011年5月,刘瑾进驻东莞市立亚达电子有限公司。

    刘瑾介绍,她为立亚达员工提供的服务包括:新员工的入职适应、离职员工的离职访谈、老员工的成长支持计划等等。此外,还在暑期为企业员工子女提供小候鸟服务。业余生活方面,则设置了周末影院、图书共享等。

    企业社工为企业带来了改变。最让刘瑾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名员工在做员工访谈时反映:公司热水下午6点后才供应不科学,有些员工5点半就下班了,吃晚饭后想冲凉非得等到6点,那时人流量就会很大。随后,刘瑾把这个情况转达给企业一名负责人。很快,公司的热水供应时间做了调整,员工们纷纷反映,“太好了,把我们急需解决的问题都解决了。”

    还有一次,员工武先生的孩子患病,需要动手术,手术费需要六七万元。刘瑾跟企业志愿者(也是企业员工)一起策划了募捐活动,在企业早上升国旗的20多分钟里,募集到了1.5万余元。后来,武先生专门写了一封感谢信给全厂同事,表示自己一定会好好工作,如果其他同事有困难,他也一定会伸出援手。“社工没钱没物,只能提供一些‘小小的关怀’;但这种关心是发自心底的,是从员工们的真实需要出发。”刘瑾说。

    企业逐渐消除戒备心理

    当然,企业社工在为企业和员工服务的过程中,并非一帆风顺。

    万江创业园区社会服务实践基地社工喻双桃曾进驻东莞徐福记食品有限公司。“刚开始企业认为我们是政府派来的,对我们很恭敬,但很多企业内部管理、员工状态等,都不让我们接触。”喻双桃说,刚去时,门卡的权限特别少,很多地方都去不了。

    后来,喻双桃针对员工开展了很多康娱活动,给予员工心理指导,开展成长类小组等,企业慢慢看到了成效,也逐渐放下戒备心理。到最后,喻双桃的门卡在公司所有的门禁处都可以刷了。

    社工从企业撤走之后,其工作理念和方法可以延续下来。喻双桃离开徐福记前,培养发展了几百名员工志愿者队伍,还设立了象棋、羽毛球、舞蹈、书法等7个社团。“社工离开以后,很大一部分社工工作就转给了志愿者骨干,他们会协助企业负责人开展活动;成为社团长,继续丰富员工们的生活。”

    而在万江创业园区,社工们启动了“爱心农场”项目,企业员工及子女成为志愿者,在农场种植果蔬,送给附近的孤寡老人。此外,社工们还在园区内建立了4个新候鸟服务点,暑假为员工子女提供多种服务。

    眼下,喻双桃计划在万江创业园区开展“员工舞台”活动,让有才艺的员工志愿者上台表演,带动其他员工走上舞台,活动时间固定在每周日晚上7点。“即使舞台下面的员工不会唱歌、跳舞,也可以上台讲个故事,总之就是让他们知道,这一天可以一起来放松放松。”

    何为企业社工?

    把社工专业服务延伸到企业领域,运用社会工作的方法服务企业员工、管理者和消费者,倡导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与企业有关的社会公共政策,以员工身心健康、职业发展与规划、社会参与为主要内容,以推动社会、企业与员工的共赢发展为目标。

    东莞2011年派驻首批企业社工,目前有企业社工30名

    2011年年初,东莞市政府与东莞市立亚达电子有限公司、东莞龙昌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中大型企业签订协议,由政府出钱购买16个社工岗位,安置在这5家企业。当年3月,16名企业社工正式上岗。

    2012年下半年,企业社工纳入市总工会管理。

    2013年7月,国家民政部正式确定18个地区、80个单位为首批企业社会工作试点地区和单位。其中,东莞成为广东唯一入选的地级市,东莞9家社工机构也一同入选,数量居全省第一。

    根据市民政局的最新统计,目前,全市共有30名企业社工。其中26名是由政府购买的,另有4名由企业自行购买。在26名由政府购买的社工中,有16名派驻在企业或者工业园区,10名属于工会社工。

    “社工没钱没物,只能提供一些‘小小的关怀’;但这种关心是发自心底的,是从员工们的真实需要出发。”——— 东莞第一批企业社工刘瑾

    “厂里有工会、互助会,但它们还是从工厂角度出发;社工则是第三方身份,这种身份会让员工更加信任。”———东莞龙昌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梁秋雅

    企业说法

    社工带来的变化“挺大的”

    目前,社工进驻大朗镇宝达日用品制造有限公司已有一年半左右。总经理李杰枝是香港人,社工在香港是一个家喻户晓的职业。谈起社工带来的改变,李杰枝说:“变化挺大的。”

    “以前过节我们很怕带员工出去活动,我们没有组织大型外出活动的经验,也没有安排专门的人手做外部拓展活动。”李杰枝说,但自从社工进驻之后,组织员工外出的活动明显多了。甚至在六一儿童节,社工还会组织员工子女参观科学馆等等。业余活动的增加让员工们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对他们的精神愉悦有一定帮助,其他问题自然就减少了。”

    此外,社工还发挥了第三方的作用。李杰枝举例称,比如工厂管理者觉得某位员工工作态度散漫,请他去谈话,但双方都觉得自己有理。后来管理者与社工一起去跟员工谈。“社工做出客观、中肯的分析,对员工、企业都有好处,这样问题处理起来就会快很多。”

    员工更信任社工的第三方身份

    东莞龙昌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是首批企业社工进驻的企业之一。“社工进驻之后,起了一些正面的、微妙的作用。”该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梁秋雅告诉记者,社工在员工情绪平缓方面发挥了较大的作用。“80后、90后员工背井离乡来到东莞,在情绪上需要舒缓。”梁秋雅说,社工主动走到车间和员工生活中,跟员工打成一片。比如,在中午吃饭的时候,社工会通过广播播放一些生活小故事,缓解员工紧张情绪,给予正能量。

    社工还会搜集员工的意见反馈给公司。有一次,一名员工提出,员工生日会形式太单一了。收到意见后,公司马上做出调整,把生日会从在室内吃蛋糕变为室外搞活动、做游戏。

    “厂里有工会、互助会,但它们还是从工厂角度出发;社工则是第三方身份,这种身份会让员工更加信任。”梁秋雅说,正是因为首批社工进驻后收到不错的效果,公司又自己掏钱购买了一名社工。

    [公益圆桌]

    供需仍有差距,社工个人技能有待提升

    出场嘉宾

    李伟雄:东莞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 刘旭波:东莞市民政局社工科工作人员

    李杰枝:大朗镇宝达日用品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

    梁秋雅:东莞龙昌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

    刘瑾:东莞市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督导助理,目前派驻在立亚达电子有限公司,兼石排工会

    企业社工数量跟需求存在差距

    南都:东莞企业多,但企业社工数量却很少,跟企业需求存在很大差距吧?

    李伟雄:企业社工跟需求肯定存在差距。但未来发展的方向是,以后政府购买的社工最好不要固定在一家企业,而是在一个镇或者一个村(社区)驻点。

    刘旭波:虽然政府以“企业社工”、“工会社工”的名义购买的社工岗位只有26个,但有些镇街、其它部门如新莞人服务局等也购买了社工,他们虽然没有直接跟企业管理层发生联系,但他们却间接地为企业员工提供了服务。

    刘瑾:我们计划在石排镇寻找一些积极主动、观念开放的企业作为试点,给他们提供免费社工服务,让他们接纳社工理念,逐步推广社工服务。

    企业和社工还需要磨合

    南都:东莞推行企业社工已有三年,但推进速度较为缓慢。一方面,政府派驻到企业的社工数量并不是很多;另一方面,企业自行购买社工的积极性也不高。原因何在?

    刘旭波:把企业社工一下子扩大到全市很多企业也不现实。首先,政府财政资金有压力,另外也要考虑到企业愿不愿意接纳。就算财政愿意掏钱,但企业不配合,那也只是一厢情愿,社工也难有作为。东莞绝大多数都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一方面财力不够,另一方面员工不多,可能还会觉得社工是一种负担。总之,企业和社工还是要有一个磨合过程。

    刘瑾:企业购买社工积极性不高,跟企业对社工服务不了解有很大关系。企业以为社工是间谍,是政府派去监督他们的,所以企业有担忧。另外,社工开展工作是以员工生活感受、人文关怀为主,但企业以盈利为目的,所以会产生一些冲突。

    社工还需提升个人技能

    南都:如何改善这种现状?

    李杰枝:东莞社工的个人技能还有所欠缺,还是一些比较初级的社工。虽然社工给我们公司带来了很大的变化,但是我认为,他们的服务深度还不够,比如给员工的心理辅导、教育活动就比较欠缺。另一方面,还要加大社工的宣传。目前在东莞,社工的服务职能、服务范围还没到引起社会关注的程度。

关闭页面】【页面顶部
本站所有资源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违者必究。
Copyright 2014 www.czshangde.org All Right Reaserved. 尚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地址:武进区环府路丰乐公寓公益新天地 电话:051986321389 手机:13861181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