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市武进区尚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站内搜索:
浏览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浏览信息
社会组织让幸福之花开遍社区
【字体: 】   【时间:2014/6/6】  【作者:尚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关 闭】  【打 印
    2013年今年9月,第八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将在常州市武进区召开,“幸福像花儿一样”既是这届花博会的主题理念,也反映了广大武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心声。那生活在武进的居民,真的感到幸福吗?他们又是通过什么提高自己的幸福指数的呢?

    随着社会利益多元空间的形成、公民权利意识的不断觉醒以及社会管理的复杂性日益扩大,行政控制式的管理方式已越来越不适应当前社会发展的需要,由社会组织与政府共同组成的协同式管理,将更有利于提高社会建设与管理的效果。在常州市武进区,社会组织近年来发展势态良好,开展活动丰富,取得成效明显,截止目前,共有各类社会组织2720家,其中社会团体235个,民办非企业80个,农村专业经济协会246个,社区社会组织2159个。当前,武进的社会组织正发挥着十大作用——

    作用关键词1:爱心帮扶
    新闻放大镜:目前武进共有爱心帮扶类社会组织318家,其中区慈善总会资金总量超过7.6亿元,累计发放救助金2.2亿元,全区十余万人次获益,其资金总量、救助金发放总量、救助人群均位居全国县(市、区)前列,武进因此被誉为“慈善之都”。2012年,该会开展了以“助医、助学、助老、助孤、助困”为主要内容的五大救助行动,发放各类救助金3200万元,受益群众10000余人次。另外,该区南夏墅街道庙桥村雪中送炭爱心协会共募集资金215万元、湖塘镇东华社区与洛阳镇岑村村也分别募集善款几十万元,分别有效救助当地100余户困难群众度过难关,这对于帮扶救急和处理当地突发事件起到了重要作用。目前,武进社区一级的爱心帮扶协会已募集各类善款3000余万元,救助各类群众达3800多人次,成为民政救助和慈善总会救助以外最有效的救助力量。

    作用关键词2:矛盾化解
    新闻放大镜:人民调解工作被国际社会称为化解社会矛盾的“东方之花”。如今,这朵“花”在武进绚烂绽放,亮点频闪。目前该区共有这类社会组织244家,2012年,全区累计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8993件,为该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其中该区洛阳镇矛盾调处中心和该镇各社区矛盾化解协会针对自身实际,以网格化预警排查为试点,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09件,矛盾调解工作得到各方充分肯定。目前,网格化矛盾排查模式在武进全面推开,对全区17个镇(街道)367个村(社区)共设置网格2000多个,明确职责、责任到人,设立规章、完善机制,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体系,使每个网格面积更为细小,工作力量更为充实,与居民联系更为紧密,做到了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发现和处理各种矛盾与问题。

    作用关键词3:治安巡逻
    新闻放大镜:目前武进共有这类协会225家,特别是武进区湖塘镇和武进高新区北区等中心城区地带,每个社区都成立了此类组织。邱墅社区地处武进中心城区,日平均流动人口保有量在10万人左右,治安状况十分复杂。以前在某商场附近仅一天之内就有3辆电动车被盗,偷盗车辆案件和“两抢”案件成为该社区治安管理的难点。2012年年初,邱墅社区在当地派出所的配合下,成立了保安义务治安巡逻队,将社区4个居民小区和4家大型商场的121名保安人员全部纳入该组织,社区提供巡逻电动车、红袖标和手电筒,派出所配备警棍和武装带等装备,社区警务室负责考核评比,再给予相应的奖励。在巡逻过程中,队员们经常会碰到有群众车窗没关、车钥匙挂车上、家里的门没锁等情况,只要看见,他们会立即采取防护措施,弥补一个疏忽,就是减少一个作案机会。“以前小区的保安只坐门岗,对进出车辆不闻不问,小区偷盗现象严重。”家住邱墅社区文渊居小区的居民陈建明对保安义务治安巡逻带来的变化深有体会,“经常看见义务巡逻队员在小区经过,心里很踏实。”自2012年6月以来,该小区仅发生一起盗窃电动车案件,而整个邱墅社区的盗车、抢夺抢劫等可防性案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0%。另外,由于巡逻队不间断地“穿梭”于各用工单位,用工单位与社区警务室之间无形中加强了联动,逐步建立起互联互动的社会治安防范机制,实现了由点到线再到面的治安网络管控,用工单位的自防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人民公安报》了解这一情况后,以《常州武进:“抱团”巡逻让可防案件降30%》为题,于2012年12月19日作为典型经验发表在该报“治安管理周刊”头版头条,受到广泛关注。

    作用关键词4:社会教育
    新闻放大镜:武进目前有多所民办幼儿园、民办中小学、民办技工类学校等等,可以更好地为当地居民(村民)及外来工子弟提供教育服务,成为公办教育以外的有力补充,技工类学校还可以为群众提供社工培训、农技培训、财经培训等各类培训服务。目前全区共有这类学校38家,特别是武进财经专修学校,除了在校本部为学生提供学习培训,还在湟里、横林、奔牛、湖塘等镇举办快乐四点钟学校15所,为四点钟放学后家中无人照料的学生提供集中的学习场所,并聘请有资质的教师为他们提供学习辅导,如果家长下班较晚,到晚上六点钟仍未来接学生,四点钟学校还通过就近饭店送外卖为学生提供晚餐,目前全区共有500余名幼儿园学生和小学生享受到了这一便利,得到学生家长的充分肯定。另外,南夏墅塘洋幼儿园、莱蒙翰林幼儿园等校,办园资质规范,办园宗旨明确,办园效果显著,南夏墅塘洋幼儿园还为部分贫困外来工子弟减免了部分学杂费。

    作用关键词5:居家养老
    新闻放大镜:目前武进共有居家养老中心(站)138家,其中横山桥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南夏墅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邹区镇邹新花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服务设施到位、服务内容齐全,服务质量上乘,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邹区镇邹新花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坐落在邹新花园小区南大门,总面积约300平方米。设有图书室、托老室、健身室、康复理疗室、文化活动室、助餐厅等功能设施,并有专人负责。该中心采取社会化运作方式,引进专业人员,为老年人提供康复和理疗服务。同时还根据老年人需求,设置家政、送餐、维修、日托等服务,进一步健全了居家养老服务功能,方便了社区老人。

    作用关键词6:科技创新
    新闻放大镜:通过科技团体类协会,担当科技创新作用,可以在企业与同行之间形成良性的创新氛围,不断发明创造,为武进的经济发展与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目前全区共有科技类协会19家,由于协会内部各资源实现了信息共享与成果独立,有力地激发了各行业、各企业之间的创新意识,2012年共申报专利10000余件,其中武进区半导体照明应用技术研究院、武进区轨道交通产业发展中心等社会组织(协会)人才聚集,创新氛围浓厚,申报专利并转化成实际生产力的比例靠前。半导体照明应用技术研究院共申请专利48件,其中25项为自主发明专利、23项与企业共享的专利,目前该中心还创成了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州基地),成为国家级的民间科研机构;轨道交通产业发展中心申请专利4件,这4件专利都在高铁领域处于领先位置,不久即可服务于全国高铁领域。

    作用关键词7:提升素质
    新闻放大镜:目前武进共有文体类协会122家,其中武进区文学协会、武进区太极运动协会、礼嘉镇文艺协会、湖塘镇南街社区舞韵秧歌队等协会活动内容丰富,群众参与性强,亮点纷呈。湖塘镇南街社区舞韵秧歌队在江苏省内可谓颇有名气。南街社区主任夏英说:“现在居民生活条件好了,不再一味地追求物质享受,而是把大部分精力放在精神提升和身体锻炼上。”居民们一个共同的感触是,在家有什么烦心事,唱起来,跳起来,烦恼就会一扫而光。他们周有舞蹈排练,季有文体互动,年有参与赛事,节有欢歌庆典。他们依靠实力成为家门口的“大明星”,在快乐自己的同时,也潜移默化地融洽了社区邻里关系,陶冶了居民的情操。2011年,南街社区舞韵秧歌队参加了江苏省健身秧歌比赛,凭借第五套海派秧歌一举荣获一等奖,一时名声大振,新带动社区150多名中老年妇女、甚至青年妇女加入该队,附近社区的秧歌队闻讯后,也纷纷前来学习取经。

    作用关键词8:志愿服务
    新闻放大镜:目前武进共有志愿者服务协会199家,其中前黄镇等地的志愿者服务协会数量多、活动频,该镇专门成立了文物古迹志愿保护协会,定期对境内的古桥、古建筑进行巡视修缮,保护了面临拆迁的钱垛桥以及有倾圮之险的龙塘桥等等,经过文物古迹志愿保护协会的精心保护与修复,如今的杨桥老街,已容光焕发,慕名前来参观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成为一道靓丽的江南风景,前不久,杨桥老街还被列入了常州市第二批历史文化街区,市长姚晓东亲赴实地查看,要求相关志愿者协会及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共同保护开发好老街。

    作用关键词9:社工服务
    新闻放大镜:目前武进共有社工类服务组织179家,其中武进区尚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长年为老年人提供心理疏导与康复训练、为青少年提供思想矫正等服务。在2012年举办的“我行我秀”为老服务过程中,尚德社工成功帮助多位有心理疾病的老人恢复健康。其中一位不愿透露住址和全名的恽大爷一开始与人交流20分钟左右发不出声音,经过尚德社工人员多次细心专业开导后,在第五次与社工人员开展活动时,社工问他:“恽大爷,下个活动环节是才艺秀,你是唱歌还是背诗?”恽大爷立刻说:“唱歌。”之后就唱起《东方红》,参与活动的老年服务对象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恽大爷非常高兴,自此,每次活动,恽大爷都能提前半个小时在活动地点等候,不愿与人交流的心理疾病得到了有效恢复。尚德社工还多次带领社工人员深入敬(养)老机构,带领老人做保健操,帮助老人恢复肢体功能。另外,湖塘镇家政服务中心每年解决700多人次就业并全部用于为社区居民提供各类便民家政服务。

    作用关键词10:妇幼保健
    新闻放大镜:通过妇幼保健类协会,担当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婚姻政策咨询、儿童健康成长指导等服务职能。目前武进共有这类协会81家,其中牛塘镇、西湖街道等地每个社区都成立了此类协会,义务为社区群众提供各类咨询服务,受到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南夏墅街道南河社区计划生育志愿者协会经常性地开展计生宣传教育活动,并组织社区妇女开始三八旅游、植树造林、乘凉晚会等30多次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为几十对新人提供了婚姻政策咨询,为500多位已婚妇女开展免费B超服务,增强妇女的生理健康保健意识与能力。

    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时代强音中,如何最大限度地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推动实现“社会善治”美好愿景,已成为社会组织建设与管理的新任务、新要求。武进区积极探索政社互动、合作共治的新路径,全面推广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及服务项目为载体、以社会工作人才为支撑的“三社联动”机制,2013年年初,率先投入10万元福彩公益金为社区群众购买服务,为政府转移职能、“抽身”公共服务趟出了新路。
关闭页面】【页面顶部
本站所有资源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复制,违者必究。
Copyright 2014 www.czshangde.org All Right Reaserved. 尚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地址:武进区环府路丰乐公寓公益新天地 电话:051986321389 手机:13861181246